教改前沿

教改前沿

为学前儿童播下梦想的种子

发布时间:2017-11-16

天津市河东区第一幼儿园园长 高歌今

  作为最基层的学前教育工作者,真切地感受到国家把教育事业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从十八大的“重视学前教育”到十九大的“办好学前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办好学前教育意味着不仅要大力推进、积极发展,还要办出质量和水平,为学前儿童一生的幸福奠基,真正促进他们身心健康和谐发展,让国家和老百姓放心满意。

  从事学前教育三十载,在新时代的征程中,我认为作为学前人,我们更应该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着力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着力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领导核心作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党的建设相结合,运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灵活方式落实立德树人、规范管理的严格要求,切实把党的声音传达到广大教职工和孩子、家长当中去。

  二是切实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教师是幼儿的启蒙者,他们的言谈举止对幼儿的行为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要加强对教师的理想信念教育,以争做“四有好老师”为目标,使他们“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同时,通过“读书增智”“师德演讲”“心理健康教育”等多种途径使教师在平凡的工作中感受“甘守三尺讲台”的职业幸福感,使教师能将“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是要把立德树人贯穿到幼儿生活之中。我认为应该充分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遵循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建立形式多样的育人体系,抓住幼儿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激发他们主动思考、表达和建构经验,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正面教育的熏陶和影响,培养健全人格,更重要的是从小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要充分发挥环境等“隐性课程”的作用,积极创设中国传统文化的氛围,让幼儿从小耳濡目染,亲身体验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从而建立起强大的民族自豪感,努力“做人,做中国人,做现代中国人”。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上一条:提升教育自信 贡献中国智慧
下一条:中国教育概况——2016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