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

“崔槿汐”孙茜兰州母校谈“成长成才”

发布时间:2015-09-26

作者: 朱黎 稿源: 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2012-10-29 04:15


   “姐姐,你能和我们分享一下你的艺术之路是如何开启的吗?”、“学姐,在上学的时候,遇到各种困难你会如何解决?”……10月26日,兰州城市学院幼儿师范学院礼堂内欢声笑语,掌声阵阵,时而有一个银铃般的声音娓娓道来,时而有上千名学生齐声喝彩,这是记者在影星孙茜为母校师生作的成才成长成功报告会现场看到的一幕。在那里,记者没有感受到孙茜是一个炙手可热的明星,她更像一个大姐姐般,用自己的真实故事,鼓励每一个在校学子成才励志。

  这是我人生第一个舞台

  没有梦想,就没有目标,而很多成功的人,在自己儿时就会设定目标,在《甄嬛传》中扮演“崔槿汐”而成名的孙茜就是这样一个人。回到母校,孙茜感慨万千,她说,其实每次到兰州,都会来母校看看,看看曾经的班主任,看看曾经学习和生活过的教室。从小热爱文艺的她,被问到如何走上艺术之路,孙茜更是毫不犹豫地将母校搬出来,“甘肃省幼儿师范学校是我梦开始的地方,我今天站的舞台,就是我人生的一个舞台。”

  最难忘的事就是背字典

  每个学生在学校都有最难忘的事情,而孙茜最难忘的事竟是背字典。孙茜说,因为受西北地区口音的影响,往往前后鼻音分不清楚,可是热爱语言,从小梦想当主持人的她为了纠正自己的口音缺陷,就在自己的座位上放了一本字典,当遇到搞不清楚的字,就赶快翻开确认,最后固执的孙茜,觉得这个方法太慢,索性背起了字典,把所有跟前后鼻音有关的字,全部都强迫自己记下来,谈起这段经历,孙茜坦言至今难忘。

  走好人生关键的那几步

  “人生的路有很多,但最关键的就那几步。”这是孙茜曾经的老师告诫孙茜的话,孙茜铭记在心,在报告会上,孙茜拿这句话和学弟学妹们共勉。有学妹现场发问孙茜,她人生中最重要的是哪几步?孙茜谈道,其实自己人生的转折点是考入北京广播学院,让自己的视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还有就是确定了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是她的目标,所以她始终坚定地朝着这个方向去奋斗。孙茜说,她经常告诉自己,她不要一夜成名,她要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因为明星可能成为流星,而艺术家才是永恒的恒星。她希望自己满头白发时,坐在夕阳下,毫无遗憾地去品味自己曾经认真塑造过的每一个角色。

  珍惜每一位老师的教诲

  “立长志不如常立志”说起来很简单,做起来太难了。也就是这句老师在上课时说给同学的话,支撑孙茜走到今天,孙茜经常用这句话来勉励自己,受这句话的影响,倔强的孙茜抵挡住了很多诱惑,比如部队主持人的稳定身份,比如央视抛出的橄榄枝……为了这句话,孙茜放弃了很多,但也得到了很多,她终于如愿走进北京人艺,离她艺术家的梦想更进一步。”

  孙茜说,她可能就是那个傻傻的认真听老师话的孩子,所以才能走到今天。孙茜希望同学们认认真真对待自己,对待人生的每一个阶段。

  本报记者朱黎


下一条:《黄河在咆哮》央视一套黄金档热播 兰州女孩孙茜化身抗战女战士